《大护法》影评――生而为人,像个笑话

推荐加一

千里清秋:

看完电影以后的乱七八糟


有剧透!有剧透!有剧透!慎入!慎入!慎入!


――――――――――――――――――――


很遗憾没能在首映日去看《大护法》,不过幸好今天补上了,总算没有又一次错过国产佳作。


我觉得我这个都算不上影评,影评是专业人士写的,透过现象观察影片的本质,我这个顶多算得上抓着点皮毛胡言乱语,不知所云。


总体而言,《大护法》在画面、配音、剧情三方面都称得上是上品,加之类型新颖独特,剧情跌宕起伏,更兼有“成人童话”的新模式,算是打破了国产动画电影普遍低龄化的格局。


    其实整场电影最吸引我的,除了剧情以外,是旁边一个七八岁的小女孩,她家长指定是没看见宣传片上大大的“PG-13”――或者看见了也没当回事儿。看电影过程中我一直听到她在问她妈妈:“谁是好人谁是坏人呀?”“这个是好人吗?”“他是不是坏人?”


我觉得这大概就是导演要给电影分级的原因了,孩子们的世界太单纯,非黑即白,不会懂得其中的灰色界线以及那些行走在黑与白之间的人。在我看来,这部电影最重要的问题不是好人和坏人,而是谁才是人。


吉安饲养花生人,口口声声说他们是猪猡,是否是努力想把自己与他们撇干净?屠夫肆意切割尸体,甚至自称“一刀取人心”,盖因从头到尾只当花生人是畜牲,等听到小姜说话竟然恐惧得呕吐;花生人们粘上假眼睛假嘴巴时或麻木不仁,或打打杀杀,揭去假眼睛假嘴巴后又无端优越,肆意屠杀不从者,从人到畜,或许差的不只是眼睛和嘴巴。


在日复一日的麻木、沉沦、闭塞与不可告人之中,人与畜的界线,早已模糊不堪。


也正因如此,当恐惧的幻象被撕破,现实裸露出来,足够残忍,也足够真实。


我们吃人,人吃我们,循环往复,生生不息。


生而为人,我很抱歉。


“大声说话,大胆做人”,多么理所应当的要求,实现它们,却需要付出无数生命的代价。


全剧最大的泪点,是我见过的最不像泪点的泪点――小姜死了,一刀毙命。快的让人甚至来不及感到悲伤。我愣怔在电影院里,反应过来之后竟然想放声大笑。导演你会玩,把整部电影最美好的东西就这么轻飘飘地毁灭在我们面前,真完美,完美得让人连嚎啕大哭都显得多余。


眼睁睁看着小姜倒下,太子目眦欲裂,可纵然他哭得声嘶力竭,恨得咬牙切齿,也阻止不了屠夫像对付一条鱼一样把他按在砧板上。若不是大护法及时赶到,他也已身首异处。


这多像我们,你痛你恨,你悲伤你绝望,你想毁天灭地,现实却一次又一次将你踹翻在地,然后轻蔑地说,别闹了。


还好一切的牺牲都是有价值的,还好伤口即便鲜血淋漓也终将愈合,还好在不见天日的沉沉阴云之下,我还能找到那一颗清澈的心。


影片的最后,一轮红日西沉,天边燃起熊熊大火,烧的人双目刺痛。


“假眼睛假嘴巴,都说贴着难受,为什么还要贴?就因为别人也贴吗?怕被别人笑话吗?正因为如此,我们才是个笑话!”


生而为人,不要让自己活的像个笑话。

评论
热度 ( 99 )

© Aleko-东南沿海猞猁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