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鸢操5】径小路2

名叫建御雷的,所谓司掌刀剑和军事的荒神,原是漂亮的青年人样子。鼻梁挺而直,因此侧脸轮廓很是利落。眼尾狭长而略上扬,不免有些女性化了,好在瞳仁是红琥珀颜色。看去倒更凌然。要说关于这个人的印象,大致该是仿佛锻造精洁而线条出乎意料地优美的名刀。抑或山林中昂昂端着极堂皇枝角的大雄鹿吧。

陆离这时却漠然作不相识状,这个人啊,本来还是再不要遇到的好,她当了那么久江湖人,一向不常也不喜和人撕破脸。耳边的调子倒是极熟络:

通行了,通行了,这是何处的小路——

她轻轻跟着唱——这是鬼神的小路,轻轻通过,到对面去,如果没有贡品,就不要通过...

曲子本来短,唱着唱着就到了尽头——活着还好,死后生还就很可怕,虽然对此惶恐,通行了,通行了。

陆离转过头来,却发现身边本来低着头假寐的人已经一脸不可思议在看她,耳边还回响着铃和太鼓合奏那种猫跳跃一样的灵巧旋律,不知道是空耳还是配乐了,陆离想。他说——

如果我没记错,这里是径小路,是神明和神使的通行道,而你唱的,是妖怪那边如月驿的歌。
这是完全不同的路,他说,所以,现在你到底是鬼御前还是探女命?

鬼御前,陆离一面微笑着不言语一边想,也是好老早的事了,自己作为妖怪的名字到如今还记得,怕是当时也很吓了他一跳。她拿世间师那类游荡艺人的口气说,大人啊,妾身就是妾身自己,哪里有那么多官号尊号,那般岂不是狂言里的长久命之长助吗。

建御雷皱眉,探女命,你这话是什么意思。
妾身是说,探女命是高天原的官职啊,妾身早不是了。大人用妾身自己的名字称呼就可以。
自己的名字?荒神露出了些饶有兴味的样子,怎么可能呢——不过你本来就是异数啊。
陆离,她说,这是妾身的名字啊大人。
屈大夫诗歌里取的吗,年轻人沉吟了会——不好,听起来太像支那人了。他有点心不在焉地玩着冠的系带,说,再怎么样我们毕竟是神明啊,没有人有资格给我们赐名,何况这样的名字。
探女命,你这是也要变成支那人了吗?
陆离自顾自笑,嗳呀嗳呀,万历,朝鲜,露粱海,还有最近那个大东亚什么什么,建御雷大人,是不是忘记了唐和明的发音才会用支那这个词呢?
好了好了,真是……军神抬起手揉眉心。那么,他说,既然这样,你为什么还要回来?
赴劫,陆离这次答得简短。

评论
热度 ( 3 )

© Aleko-东南沿海猞猁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