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转侵删,致敬可爱的豹子娘娘

标签: 古史传说  

姓名:西王母
      出生地:中国昆仑山
      简历:中国古代传说中半人半兽的妖怪,蓬头散发、虎牙豹尾,是掌管灾疫和刑杀的凶神。但经过几千年传说的演变,她后来却登上天庭,变身为道教神仙体系里雍容端庄的王母娘娘。

      昆仑凶灵,掌管刑杀
      看过《西游记》就知道,取经路上为害一方的妖怪,多半都有过硬的后台:修炼到一定境界、稳居幕后的各路仙家。其实这些仙家,也有些是由妖怪“进化”而来的。比如雍容华贵的王母娘娘,虽然在天庭地位崇高,但几千年前,她也只是蛮荒之地凶恶的半兽人。

      很多人以为王母娘娘跟玉皇大帝是中国神话中的“官配”。然而事实上,莫说道教文献,就连《西游记》这样的通俗小说中,也从来没有明确地说过“王母”和“玉帝”是夫妻。其实这位娘娘本来就叫“西王母”,是上古时期昆仑山上的一方霸主。《山海经》中说,西王母的居所,下有“弱水之渊”环绕,旁有“炎火之山”相对,环境十分险恶。穷山恶水出妖怪,西王母的面貌也相当狰狞:半人半兽,乱蓬蓬的头发上戴着玉饰,长着老虎的牙齿、豹子的尾巴,能像大型食肉动物一样咆哮。

      以利齿将猎物“封喉”,是猫科动物典型的攻击方式,对居住在陡峭山岩上的“大猫”而言,长尾巴则能在行动中保持平衡。就这一点来说,西王母的形象,很容易让人联想到高山上的王者—雪豹。不过这位半兽人可比单纯的兽王威武多了,她是掌管死亡、刑杀的凶神,能给人间降下瘟疫和灾难,让人又敬又畏。

      西方女王,约会天子
      到了秦汉时期,野生的西王母终于开始食人间烟火了。在一些传说文献中,她开始以白发老太或中年贵妇的形象示人。而在这一时期的传说中,最著名的则是《穆天子传》:周穆王驾驭八匹骏马,日行万里,西巡天下。在昆仑山上的瑶池边,西王母接见了他,不但摆下宴席,还亲自为他唱歌。这时的西王母一副西方女王的姿态,只是依然像个女兽王:与虎豹为群,与乌鹊相处,有三只青鸟随侍左右,为她觅食,兔子、龙、鹿、熊、龟,甚至九尾狐等野兽,都围绕在她身边。不过西王母的容貌比起之前,想必已变美不少,因为她邀请周穆王再来做客的时候,穆王很愉快地一口答应了。

评论
热度 ( 1 )

© Aleko-东南沿海猞猁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