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去之城2

【大家好这里本来有编年史第一段但是我没找到书(/ω\)】
乔治.斯弗朗齐斯或格列高利并不知道为什么就算本来准备尽量不带感情记述也会写成那么简涩的样子,有的事只要发生过就会永远改变与它有关的人——格列高利觉得可能某一面的自己和新罗马一道消失了。
自己应该是在逃避现实,他想,托言记录就这样无用地沉溺于过去和记忆,以期在某种定义上滞留在若干年前。或许就是这样的心态导致了那些梦吧,
——但那是梦啊,醒来的时候连一粒那时道路上的尘土也不留下的梦。
格列高利觉得为了撰写编年史所进行的一系列回想有点像关于东方人打捞珍珠的传说:孑然一身潜入漆黑寒冷的深海,睁眼在礁石和怪鱼间寻觅一星半点的光芒。
但是,也许比故事里那些东方人更不幸地,就连那些愉快的回忆现在也像是结了冰,坚硬得足以划出伤口。
不是疼痛的那种啊——只是会因此陷入更深的失落。
也许在那时死去会更好吧,他再次这样想。比起死去现在这样活着更接近荒诞,仿佛未经告知就莫名其妙地还了魂。
那些记忆无论鲜亮还是晦暗都大多围绕着不复存在的人事和地点,倒也相称。格列高利在回忆那场——嗳,死在那时候就好了——战争时,一度打算给当时的城市勾勒一个草图以便回忆,但每个细节都不可避免地和早就灰飞烟灭的事物联系上了,格列高利一度带着明知是泡影的臆测想象如果当时己方再略微幸运一点,也许现今就可以在那些地点向后辈讲述艰辛但光荣的过去……
也罢,不可能的。
他发现自己对那场战争的每一个细节都有种近乎死抓不放地强迫自己不许忘记的执着,毕竟那是本期望在其中安度余生的世界最后留下的印象了——格列高利忽然记起在恍若隔世的某个五月,自己在或哭泣或小声祷告的人群中被推搡着走出城门。
那时他几乎拗折了颈子,才勉强回头望见城内一片烟尘。

评论 ( 7 )
热度 ( 3 )

© Aleko-东南沿海猞猁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