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去之城4

(需要友善对待法兰扎毕竟人家也不容易啊wwww

格列高利这段时间发现自己很难把思绪从那一系列梦里扯开。自己如此贪恋过去大概是因为现今只拥有过去了。

而且——一切事物,永恒而高贵的,速朽灰败的或那些先是前者再是后者的存在,只要成了过去就再也不可能被夺走。它们在一段特定的时间内永恒存在,即便下一秒化灰化烟也改变不了“曾经”存在的事实。
就在即将习惯在梦中回到过去的临界点上,格列高利终于在某一次站在了城门前。阳光真好,是金色的,如同未酿熟的蜂蜜。他早就知道了自己不会被周围的人注意——无论说什么,做什么都不可能造成影响,因此反而莫名其妙地释然了。
这样就不需要考虑若被认出该如何应对或奢望与谁重逢,轻松了许多。
就像孩子看了结局悲惨的故事,哭过一场再翻到前面读一切都还没发生的那时候。
城门是敞开的,行人大多绕了路或留下来等在路边,看外交使节的队列出城去。喧哗的人声因远和自己的惊异洇成一片,那些熟悉的告别和祝福——格列高利不明就里地抬眼去辨认面容,这才明白那种奇异感的来源。
骑着栗色阿拉伯马的使节分明就是乔治。
格列高利带着不知是微笑是苦笑的神情走上前——反正不会有人看到啊——细看乔治身边的人们,他很有些满意他的记忆里还有他们的名字,未曾被后来时势磨灭掩盖。
当然啊,门内先前来辞行的人中还有一位如何也不可能忘记的。
——信仰基督教的真正君主,罗马人的皇帝……
当然也还是他的君王,是他愿意致以一切允诺和祝福的人。
格列高利叹了口气,无法分辨这个场景到底是真实还是虚妄。人有时会在梦中忘记过去,而这个场景太熟悉了,本发生过许多次。
不过无论如何,这一回所见已经是极为珍贵的礼物了。虽然都是出自记忆和虚妄,但——毕竟又见到他了。
而且显得像真正看见了一般,虽然格列高利在梦里对某些事实也是清楚的。
格列高利背光站着,却像要抑制什么般刻意地眨了几下眼睑,看那紫袍的君王调转马头,走向城内,他以仿佛要在眼底印刻画面的执着凝视着,直到身影消失在道路的拐弯处。
已不存在的人被已不存在的城市的某一部分遮掩,如同交错的残影或海市蜃楼。

评论 ( 2 )
热度 ( 5 )

© Aleko-东南沿海猞猁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