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段/三月十八】崇祯相关

說回來忽然想到紅樓夢寫雪的句子,照耀臨(清)曉,繽紛入(永宵),彷彿隱喻的這場雪

史蘇:

       崇祯回头看了看,金碧辉煌连甍叠障的殿群间,朦胧细雪无声而落,他看见洁白的飞檐闪烁起重重如琉璃入水的光芒,一条条垂脊前端仙人足下的凤凰披雪凝波,好似展翅欲起的缑山之鹤。杳杳的暮鼓和金戈声从遥远处传来,被料峭春风携到万岁山巅,掀动了他赭黄的衣袍和披散的长发,那是皇城陷没、朱门倒坍的声音。分明在飘雪,可是还有一片光影挣扎出黑云,寒莹晚空,照彩孤鹜,那层薄似金捶的断霞扫上尚且烽沉烟静的寂寞宫墙,仿佛淡淡玉箔一样,照耀着广源闸边光洁巍峨的永乐大钟,照耀着那二十三万个秀润端庄、浑然汉意的台阁字,还有这个帝国三百七十六年的过往。
       日头落下了。


       《明季北略》:“昧爽阴云四合,城外烟焰障天,微雨不绝,雾迷,俄微雪,城陷。”
       *崇祯自缢约于十九日黎明(昧爽)时分,按计六奇书中说落雪也应在十九日,时间有更动。

评论
热度 ( 86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Aleko-东南沿海猞猁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