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虚词3下

——你也会老去的吗。
少女模样的神明抿紧嘴唇,牙关也仿佛衔住坚硬的冰雪般咬了起来,仿佛跌落在不熟悉的地方的山兽。
毕竟是“司天之厉及五残”的西王母,她凭直觉就意识到了——面前这个人已没有太多时间可以留在人间。
但为什么一切能变成这样,本应该不一样的,为什么这么轻易就要结束了?
你答应了我的,少女的声音不大却很清晰,以至于接下来那个问题引起一片哗然:
期限早就过了,那么,你为什么没有回来?
她说——这里有什么值得你就算变成这样也要留下来的东西吗。
天子放下手里那管笔,露出了想着如何解释事物的神情——这一瞬他看起来像极了最初那个面对一片水碧的高山湖泊坐下,向穿白毡袍女孩子讲述东方八万里外城郭人事的少年——他略微笑了一下,说:
回来之后,我发现再也来不及出去了。你一路东来想必也看见了,江河和山岭,以及其间的农田民居和城市。
而我是它们的管理者,我不能丢下这些——他说,意识到这次也许无法解释得那么明白了,而女孩子定定望着已显露疲惫衰朽样子的面容,仿佛决意要再找出面前人少年时的模样。
“西面的山岭比这里更加辽阔,为什么这里没有管理的人那么一会就会乱呢?”
周天子作个手势制止殿下的骚动并示意屏退,用相似的平静语调说,
在这边,事物生灭兴衰都是很快的啊,
近的事纷至沓来,快得不及应变,远的也只能想想了。
他回忆起另一种如同天河流转般从容的时间,那些默然高耸的银白山岭,山谷里的桃树长成盘虬卧龙,花朵一度开落人间便是若干月,他吁了口气,瞥见柱子边上还有个走得慢些的小内侍,便差去取那个锦盒。

评论
热度 ( 3 )

© Aleko-东南沿海猞猁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