磷火与哲人石2.0

虽然对格尔斐的风格早有预料,但当暮发现没过多久学院中大多数人都对这位新教授留下了“那个用通用语讲课的红发魔术师”这样的印象时,还是不大不小地吃了一惊。

"果然那么大的图书馆里肯定有好东西,“格尔斐抱着两本难以判断年代的手稿小心翼翼地爬下梯子,远处几个学生暂停交谈,望向这边。

大学院开办已久,加以哥尼斯堡是独立城市,在这方面上不会受到领主或教会的太多限制——于是图书馆那些快有三人高的书架的角落里就常常容易找到某些....曾经不容于世的东西。

”总是这样,“他从最后两级梯子一下跳到地上,望了眼那些学生——后者迅速转移视线,而教授有些无可奈何地吁气,“现在居然已经有那么一两个贫穷又纯洁高尚的半大小子来向我讨教炼金术了,我看上去像有哲人石吗?”

“不那么像。”暮看看学者不知何时被梯子挂了道裂口的旧斗篷,十二分认真地回答。

然而她并没想到格尔斐对这个问题那么认真,直到在第二天的教室里看见格尔斐带着某种像猫一样的微笑走进来。

“鉴于之前有很多年轻的先生们向我询问这方面的消息,我就在这里统一答复吧。”

“很抱歉,我无法教任何人炼金术或者其他魔法。”教授在后面留了一段相当耐人寻味的沉默,观察学生们的反应,接下来——

“....啊,令人失望的是这和保密契约无关。”蓝眼睛的橘红色雄猫挑挑眉,“真正的原因是我自己也从没会过。”

暮在台下噗嗤一声笑了出来,好在这时候一下子满教室都是喧杂,场面不至于太过破相。

“好了,”格尔斐做个往下压的手势示意大家安静,“真正的问题在于,为什么大家会觉得你们可怜的老师是那种偷偷藏着神奇药粉万应仙丹的人呢?”

-我确实去过东方没错,但我从那里学到的是如何用更多的,更有效的方法去应对疾病和外伤,或者预防它们发生。靠基本的逻辑就能知道,不会有一种药物含有能对付从热病到骨折所有这些痛苦的成分....除非你觉得把患者送回真神身边也是一种解决方法。

-理论上来说,一种极端复杂的混合万灵药确实可能存在,但是,好吧……为什么要同时吃下四十种作用也许各自相反并且都有毒性的矿物,药草和制剂,只为治疗一种合适的药物就能解决的疾病呢?

“至于给那些来我这里要求见识哲人石的先生们的建议....”格尔斐变魔术般从斗篷的内袋里摸出一块固体,是微带透明的白色,轮廓让人想到水晶石膏或岩盐,“让我们先来看看我们所谓的哲人石到底是什么吧。”

-世界上有太多关于这东西的传说,在那些描述里....这种物质是类似石头的固体,来自不可知的地方或不可知的反应,我们叫它真以太,万物的精华或光芒,年轻的女王,神的骸骨或胚胎——抱歉,这是远东的叫法,我并无不敬.....它放射着最为纯净明亮的光芒,是一切的解决方案。治愈疾病,点石成金,带来幸运和勇气,帮助高贵的人完成他们面临的冒险,庇护他们的人生。

-能完成所有这些要求的只有它,而能完成单个要求的事物就有很多了。

年轻学者的蓝眼睛锐利起来,暮大概猜到了他之后会说什么。

“哲人石,我从未见过它本身是何种形态,关于这方面的记载也近乎无存”格尔斐把那块白色的矿物掂在指尖,轻轻转动,“但是,我相信大家与我一般,都曾在万物之中见过它,见过直接或经过折射的光芒。”

-请认真想一想,能避免错误的是什么,能让你知道如何面对困境的是什么,能驱除贫乏的又是什么。

“如果我们只需要金子,那我们可以给哲人石起个更贴切的名字,国王石就不错。但为什么——我们,按照隐喻表面上的说法,让铅和汞,金和银,所有的宝石,红狮和百合,国王和王后,山谷和河流,太阳和月亮....这些漂亮的意象结合,最终得到的东西却又有一个指向智慧的名字和“如同至纯的真理”的光芒?”

—哲人石这个名字....学了哲学的诸位大概会想起哲人王吧?

“我们的思索,欲求,以及大家之所以放弃一个愉快的早晨来到这里听一个类似魔法师的不明人物讲课的真正目的,到底是什么呢?”

-哲人石存在已久,它与世界同源,又将继续存在下去。如果我对它的本质的了解没有错误,这本质应该指向美德,智慧,思考,自信和高贵的勇气,以及一切我们懂得敬仰与热爱的东西。

喀地一声,那块白色晶体被颇下了几分力地放在讲台上:

“记住我说的话:你们早已在万物之中见过它的光芒。”年轻的师长注视着他的学生们,格尔斐平时那几分玩笑气完全收了起来,桔红的雄猫成了红狮子。瞳仁烁烁,半身前倾,用手臂按着讲台,语气仿佛正宣布真理。

—————————————————-

“还不错吧?”下课后两人穿行在走廊里,格尔斐看边上没什么人,转过头这样对她说。

“糟糕,这回可真成魔法师了。”她愉快地回答,不忘抓紧斗篷的领子多少抵挡一下寒气。

“应该不会再收到那种不得好死的问题了。”小个子学者恶作剧地笑着,接着神态端正了一下,“不过那段话倒真是我自己的见解.....无论哪个意义上,万灵药都不存在。人赖以度过一切直至今日的,不过是歌谣也好说教也好都老生常谈的那些东西——当然,是它们的本质而非表象。”




评论
热度 ( 3 )

© Aleko-东南沿海猞猁 | Powered by LOFTER